台州在线 台州热点 台州市有哪些区县和县级市

台州市有哪些区县和县级市

台州市是浙江省的9个地级市之一,地处中国华东地区、浙江中部沿海,东濒东海,北靠绍兴市、宁波市,南邻温州市,西与金华市和丽水市毗邻。台州素以佛宗道源享誉海内外,是佛教天台宗和道教南宗的发祥地。那么台州市有哪些区县和县级市呢?下面来为大家介绍下台州市的各个区县和县级市。

台州市一共有3个区,分别是:椒江区、黄岩区、路桥区;3个县,分别是:天台县、仙居县、三门县;以及3个县级市,分别是:临海市、温岭市、玉环市。

台州全市分设61个镇、24个乡、44个街道,共4645个村委会、198个社区和137个居委会。

下面为大家介绍下台州市各区县和县级市的情况。

1、台州市椒江区

椒江区是浙江省台州市辖区,位于浙江省沿海中部台州湾入口处,旧称“海门”,是台州的主城区。1981年建市,因与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市同名而改称椒江,以椒江横贯市域而名,为浙江省第一个县级市。

2、台州市黄岩区

黄岩区隶属浙江省台州市,位于浙江黄金海岸线中部,东界椒江区、路桥区,南与温岭市、乐清市接壤,西邻仙居县、永嘉县,北连临海市,距省会杭州207公里。全区总面积988平方千米。黄岩地形狭长,地势西高东低;模具产业发达,被誉为“模具之乡”。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速。

3、台州市路桥区

路桥区隶属台州市,位于浙江沿海中部,中国黄金海岸中段,境域东濒东海,南接温岭,西邻黄岩,北连椒江。陆地东西长33.3公里,南北宽18.8公里。路桥区全区陆域面积274平方公里,辖4镇、6街道。全区背山面海,丘陵与平原相间;河道纵横,水网密布,岛屿星罗棋布;浅海滩涂宽广辽阔,面积达21.33平方公里。

4、台州市天台县

天台县隶属浙江省台州市。位于浙江省东中部,东接三门县,南邻临海市,西枕磐安县,北连新昌县,东北接壤宁海县,西南濒临仙居县,总面积1431.66平方公里。天台县是国家卫生县城、国家级生态县、国家生态旅游区、国家卫生城市、中国茶文化之乡、全国围棋之乡、中国乌药之乡、中国名茶之乡,中国茶文化之乡、全国重点产茶县。

5、台州市仙居县

仙居县隶属浙江省台州市,地处浙江东南、台州市西部,是中国“国家公园”试点县,台州市母亲河(永安溪-灵江-椒江)的源头。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仙居县全县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下辖17个乡镇、3个街道,311个行政村、21个社区。

6、台州市三门县

三门县隶属于浙江省台州市,位于浙江省台州市东北部沿海。西枕天台山,东濒三门湾,北接宁海县,南毗临海市。地势西北高,东南低。中、西部为低山丘陵地区,东部为滨海平原。县域面积1510平方公里,其中海域面积近500平方公里,下辖6镇1乡3街道。

7、台州市临海市

临海市是浙江省辖县级市,台州市代管,位于浙江沿海中部,长三角经济圈南翼,东连东海、西接仙居县、南连黄岩区、北靠天台县,台州地区经济、文化、交通中心,台州副中心城市,一座融千年古城深厚底蕴、江南名城秀丽山水、现代城市繁荣昌盛为一体的古城新市。全市三面环山、一面靠海,资源丰富、环境优美,是知名的旅游城市、园林城市和宜居城市。

8、台州市温岭市

温岭市是浙江省台州市所辖县级市,中国大陆新千年、新世纪第一缕曙光首照地,地处浙江东南沿海,长三角地区的南翼,三面临海,东濒东海,南连玉环,西邻乐清及乐清湾,北接台州市区,地理坐标东经121°09′50″~121°44′0″,北纬28°12′45″~28°32′02″,是一座滨海城市。

9、台州市玉环市

玉环市是浙江省辖县级市,由台州市代管。位于浙江东南沿海、中国黄金海岸线中部,长三角经济圈南翼,东濒东海,南濒洞头洋与温州市洞头区相连,西、西北隔乐清湾与乐清市相望,北、东北与温岭市接壤。玉环市名源于海岛奇观,古志记载“晨雾绕岛,形状如环;上有流水,洁白如玉”,由此得名。

作者: tzzx_cn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评论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973450788@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