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在线 台州特产 黄岩茭白

黄岩茭白

一.产品介绍

黄岩双季茭白,夏茭个体大,肉质茎长而饱满,秋茭肉质茎略细长;皮色乳白光亮,肉质脆嫩致密,口感鲜甜清香。

二.自然生态环境和人文历史因素

(一)地形地貌黄岩区位于浙江省东南沿海,东临椒江、路桥区,南连温岭市和乐清市,西邻仙居县和永嘉县,北连临海市,地域总面积988平方公里,划分为6乡5镇8个街道。区内地势西高东低,西部为括苍、雁荡两山脉所绵亘,前者居区之西北,后者居区之西南,均呈东北—西南走向,海拔1000米左右,成中—低山地。地势自西向东逐渐倾低,大致有1000米、500米、200米三个显著高程的山地面。区境东南部为海积平原,海拔2-4米。平原之内,地势低平,河网密布,系“温黄平原”的一部分。(二)气候特征黄岩区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气候温和湿润,雨量充沛,光照适宜,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7℃;≥10℃的活动积温在5336℃~5393℃之间;年平均无霜期为260多天,年平均降水量为1676毫米,年平均降水日数为167天,年平均日照时数为2000小时左右。温暖湿润、日照适宜、雨水充足、无霜期长的气候条件,为茭白生长提供了独特的气候环境。尤其是充足的雨水、湿润的气候更有利于茭白肉质松软细腻及肉质茎的膨大,提高茭白的内在品质和商品性。(三)土壤情况黄岩茭白主产区在黄岩区长潭水库下游的平原地带和部分山地水田。平原地带土壤主要有潮土和水稻土二类,耕作层深厚,土壤有机质含量普遍在3%以上,为黄岩茭白的生长提供天然适宜土壤。山地水田土壤土层深厚,通透性好,有机质含量普遍在3%左右,同样适宜茭白生长。富含有机质的深厚土壤为茭白肉质茎的伸长及饱满提供了生长基础。(四)水文情况黄岩区境内主要有永宁江水系和金清河水系。河道主要由1条省级河道(永宁江),8条市级河道,18条区级河道和1300多条区级以下河段组成,平原地区河网交错,水资源非常丰富。已建成水库26座,其中大型水库1座(长潭水库),中型水库2座(秀岭水库和佛岭水库),小(1)型水库9座,小(2)型水库14座,总有效库容77376万立方米,其中可供农业灌溉库容为24624万立方米,水库灌溉水质均为Ⅰ~Ⅱ类。其中茭白主产区主要集中在Ⅰ类水库(长潭水库)的下游平原地带,在优质水源的滋润下,茭白的皮色更加洁白柔嫩,品质优良独特。

三.地域范围

黄岩茭白地理标志地域保护范围为: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所辖头陀、新前、澄江、北洋、高桥、院桥、江口、宁溪、富山等9个乡镇、街道,134个行政村。地理坐标为:东经120°50′52″~121°21′25″,北纬28°29′50″~28°42′08″之间。现有种植面积1467公顷,年产量77000吨。保护区域面积3350公顷。

四.产品品质特性特征

(1)感官品质特征:黄岩双季茭白,夏茭个体大,肉质茎长而饱满,秋茭肉质茎略细长;皮色乳白光亮,肉质脆嫩致密,口感鲜甜清香。(2)理化品质特征:蛋白质≥1.2%,粗纤维≤1%,总糖≥2%。(3)质量安全规定:产品质量安全符合国家相关规定。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台州在线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tzzx.cn/index.php/2022/07/23/%e9%bb%84%e5%b2%a9%e8%8c%ad%e7%99%bd/

作者: tzzx_cn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评论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973450788@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